警惕果树疫腐病和桃叶枯病大暴发
栏目: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3-06-05 11:18

近期,专家下乡巡调中发现各种果树的疫腐病和桃叶枯病呈现不同程度的暴发态势,许多用户将此类病害的发生误认为药害,从而导致纠纷不断。面对今年阴雨连绵的特殊气候,后期可能会导致果树疫腐病和桃叶枯病的大暴发,为了减少以上两种病害的发生,让广大用户亡羊补牢,起到警示作用,现将以上两种病害田间发病症状及防治技术简述如下,望各位经理、代理商及广大用户引以为鉴,对症用药,避免同类病害的蔓延和扩展。

一、疫腐病(颈腐病、实腐病):

      主要危害果实、树的根颈部和叶片。疫腐病是一种低等真菌性土传病害,雨多、降雨量大的年份发病早且重,尤以距地面1.5m的树冠下层及近地面果实、叶片先发病。生产上,地势低洼或积水,土壤不良,树冠通风透光差,四周杂草丛生,局部潮湿时发病重。根颈部受害时,病部皮层变褐腐烂,严重时烂至木质部,轻病树,树势衰弱,发芽晚,叶片呈黄绿色或淡紫红色,似缺磷状。严重时病斑绕树颈基部一周坏死导致全树死亡,树干基部长时间积水并有伤口时时造成根颈部受害的主要条件;叶片受害,产生暗褐色、水渍状、不规则形病斑,潮湿时,病斑扩展迅速,使全叶腐烂;果实受害,多发生于果实成熟期近地面的果实。初期,果面产生边缘不明显的淡褐色、水渍状病斑,高温高湿条件下,病斑产生白色棉毛状物,多不凹陷。果实受害多为雨滴飞溅引起。

综合防治技术:

1、加强果园管理:增施有机肥,增强树势;合理修剪,解决透风透光,降低湿度,减少病害侵染发生;

2、采取“挖、晒、刮、涂、灌”五字法,搞好颈腐病防治;

3、喷药保护叶、果:雨季来临前或发病初期喷药保护叶、果。药剂可选用80%烯酰吗啉2500倍+80%代森锰锌800倍间隔7-10天防治二次,重点喷洒树体中下部。

二、桃叶枯病:

桃叶枯病主要危害叶片,多发生在桃树生长中后期的老叶上,病斑多从叶缘开始发生,初为淡褐色半圆形病斑,逐渐向叶内扩展形成较大的半圆形,并有深浅交替的弧形纹,病斑成干枯状,有时向叶内扩展到中脉附近。后期,病斑表面产生黑褐色至黑色霉状物。严重时,两侧叶缘布满病斑,导致叶缘干枯,叶片扭曲,甚至早期脱落。

发病特点:桃叶枯病是一种高等真菌性病害,山东果树研究所张勇毅教授等人最早进行该病的调查研究,目前尚缺乏系统研究,病菌在落叶上越冬,分生孢子可能主要通过风雨或气流传播,从叶缘侵染叶片危害。据田间调查,树势衰弱、叶片老化是病害发生的主要因素,晚熟品种受害最重。田间潮湿时,可明显闻到呛人的怪味,叶片发病初期,在叶缘发病部位,如开水烫过一般,后期叶片发病部位干枯导致叶片脱落,该病田间有明显的发病中心,周围树也很快发病。另外,地势低洼、土壤瘠薄、管理粗放,生长后期多雨潮湿等,均可加重病害发生。
 

防治技术:1、加强果园管理:①培育壮树,提高树体抗病能力;②合理负载,合理修剪,叶面补养,及时排涝,降低环境湿度。

2、适当喷药防治:叶枯病是桃树生长中后期病害,多发生在管理粗放的中晚熟品种园。因此,对于中晚熟桃园,从病害发生初期或叶片变黄绿色(脱肥表现)时开始喷药。7-10天一次,连喷2次,与叶面肥类混喷效果更好,防病较好药剂可选用:25%吡唑醚菌酯2500倍+10%苯醚甲环唑1500倍+0.01%芸苔素2000-2500倍;70%肟菌·戊唑醇3500-4000倍+0.01%芸苔素2000-2500倍。

      总之,针对今年低温、阴雨、潮湿、寡照的气侯条件,为各种病害的侵染与发生创造了适宜的条件,本着“天旱防虫、雨涝防病”的防治理念,望各位代理商及用户思想上和行动上一定要高度重视今年后期各种果树的防病工作,为全年病虫害防治完美收官奠定一个良好基础。

天天农业 天天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