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坚决打赢五下六上果园病虫害防治这一仗
栏目: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3-06-02 16:21

转眼间又到了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果园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此时也是苹果、梨、桃套袋期,针对今年前期降雨频繁,各种果树病害发生早且重的情况,为了搞好此期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果实套袋无病虫害安全入袋,现将五下六上各种果树主要病虫害防治重点简述如下,望各位经理和代理商认真落实执行。

梨树

主要病虫害:黑星病、黑斑病、梨小食心虫、梨木虱、黄粉虫及红白蜘蛛等。

1、套袋梨用药方案:芬亮3000倍(或10%苯醚甲环唑2000倍+BT1500倍)+40%联肼·乙螨唑4000倍+22.4%螺虫乙酯2500倍+30%稳猎2000倍(或20%啶毙2000倍)+5%虱螨脲1000-1200倍+5.7%甲维盐5000倍+钙1000倍。

注意:①如果套袋时间过长,建议用户在本次用药10-15天后加喷一次杀菌剂加防治黄粉虫的药剂,确保梨果安全入袋。

②对于套袋梨黄粉虫及二斑叶螨的防治工作,喷药时一定注意树冠内膛叶片正反面及树体主杆、主枝用药细致喷打,亩用药液量500斤以上。以确保防治效果。

2、红香酥及裸梨用药方案:参照公司方案用药,注意如果梨园梨木虱粘液较多时,可加喷一次稳猎2000倍+白瓶特效助剂。

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由于今年降雨早且多,目前各种果树病害发生早且重于往年,所以特别提醒各位经理、代理商及用户思想上一定要重视今年后期各种果树的防病工作。由于病害防治的关键期是病菌初发期,况且最少间隔5-7天要连续用药2-3次,不像杀虫剂一样喷一次就行,希望大家不可麻痹大意,以免造成后期病害的大发生。

2、因每个园病虫害种类、基数都不同,所有拿套餐的农户应根据本园病虫情况对症增加防治药剂及次数。其他农户用药可参照奇星公司制定的全年用药方案及各个关键期提示用药方案执行(如果某些病虫发生严重,取药时应告知代理商,以便对症配药)。

3、5月下旬以后树体夜幕层厚度达到全年较高水平,喷药时要求亩用水量要足,根据果园覆盖率大小,亩用400-500斤以上水量;另外,由于各种果树叶面积系数目前达到最大值,内膛叶片难以喷细喷透,对于像在叶背活动的红白蜘蛛和在枝条上固定危害的蚧壳虫及树冠内膛、枝干上的黄粉虫上果危害之前喷药时必须将树干、内膛、叶片正反面及果实上均匀、细致喷打,以保证树体各个部位充分着药,可显著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

4、要求各片区经理及代理商认真落实,及时通知用户,大家齐心协力,确保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天天农业 天天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