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堂】介绍一种桃树改换品种的新方法
栏目:植保天地 发布时间:2019-09-27 09:43


在生产中,有的桃农发现自己的品种不对路,通常采用换头的方式来改换新品种。在改换新品种时,大多采用高接换头法,即在三主枝的基部当年生枝上秋季或春季进行芽接。实践证明这种嫁接的方法有许多缺点:1.所嫁接的部位高,地面以上是原来的品种,换头结果后往往表现出开花和品种相比开得迟,成熟期推迟,而且色泽暗,颜色差,有的口感都差,特别是晚熟品种改换早熟品种表现更为突出。2.很多桃农由于在老树上换头,往往主枝基部结果小枝枯死,结果枝外移,更有甚者后部1米多都是光秃带,改换品种后虽然品种改换了,但有效结果部位少,产量低效益差。为此,我向大家推荐一种新的嫁接方法,供大家参考。
此法名为“大抹丧”,其实就是齐地皮把整株树锯掉,在原实生苗部位进行插皮嫁接。该方法的优点是:成活率高,生长快,只要管理得当,当年可长1~2米高, 具有扩冠快,进入盛果期早等优点。有人担心此接法对根系损伤大,大家尽管放心。其实这种方法在所嫁接部位共插三个接穗,每个接穗留2~3个芽,又因所接的部位低营养输送快,生长旺盛,叶片多,功能强,给根提供的养分多,所以对根系损伤就小。
具体做法是:冬季采集接穗,用湿沙埋好备用。嫁接时间应在惊蛰过后。在主干原接口下方齐地皮锯除整株树截面用刀削平,然后用插皮法插三个接穗,抹上湿泥包好即可。
注意事项:1.在接前必须浇水以利成活。2.保管好接穗,尽量推迟接期,温度高,皮层易分离,能提高成活率。3.当新梢长到50厘米时,注意立杆绑缚,防风折断。4.防治虫害、蚜虫和梨小食心虫折梢。以后就可以培养成小开心形(也就是三挺身)。


奇星公司专家团讲师  黄启明



天天农业 天天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