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醒】花期遇雨赶紧防治苹果霉心病
栏目:植保天地 发布时间:2019-04-11 10:51

 

4月9日晚上,我市普降一场中雨。此时正值苹果花期,有利于苹果霉心病和套袋苹果黑点病的发生。因此,雨后要抓紧时间用药,且越早越好。

 

霉心病是一种隐蔽性极强的果实病害,一般在生长季节不发病,近成熟期果实内部霉变,外表仍然正常。霉心病病果重量变轻、口感变差甚至不能食用,严重影响经济效益。

 

霉心病虽然表现在果实成熟期,但却是从花期开始染病,病菌在果实心室中潜伏,近成熟期才开始发病。

 

防治办法:一是要做好花期防病。花期遇雨或果园湿度太大,霉心病病菌会大量繁殖,因此花后及时用药最关键,特别是花期有降水时,花后用药时间越早,病菌进入心室的可能性就越小,霉心病病果就越少。二是要加强果树营养,培养壮花。花芽质量越高,萼筒开张现象越少,霉心病病果就越少。因此,加强秋施基肥,促进花芽深度分化尤其重要。

 

用药建议:花后第一遍用药时,在常规用药的基础上加奇星多抗霉素1500倍,对苹果霉心病特效,还可预防苹果斑点落叶病和果实黑红点病。

 

王志顺

 

 

 

往期  精彩回顾

 

【温馨提示】要想果大花芽饱 花后追肥不可少
【果树管理】苹果树疏花技术歌
【植保方略】2019年中早熟苹果及混栽园全年规范性解决方案
【植保方略】2019年中晚熟苹果树全年规范性解决方案
 
 

 

天天农业 天天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