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讲堂】掌握正确的疏果时间与方法,提高质
栏目:植保天地 发布时间:2019-04-30 10:52

许多果农反映,疏的早,最后落的稀不啦啦的。出现这种现象,一是和花后大水漫灌,施肥过多有关,造成新梢旺长,落果重;二是授粉不好,造成种子败育,引起落果;三是生理落果,树健壮落果轻,树弱落果重。

能疏花不疏果,疏果要早。花后7~10天开始,一个月内结束。切记早疏比晚疏效果好,果个大而均匀,采收早,收益好。

 

如何疏果?对生理落果重的,疏果分两步。

第一步:粗疏果。先疏结果枝基部5公分和梢头5公分内的果,疏畸形果,背上背下果,疏小果和歪斜果。留果量是所需果量的一倍。如结果枝可以留3个果,此期留果量可达6个。

第二步:定果。生理落果后(硬核期结束)。根据枝条长短,果型大小,树势强弱合理留果。强树、强枝多留,弱树弱枝少留;直立枝多留,水平枝、下垂枝少留;树冠中、下部多留,上部少留;内膛枝少留,外围枝多留。

 

小知识普及

桃树生理落果有3个时期:

1、谢花后发生,主要由雌蕊和花粉发育不完全授粉不良所导致;

2、在幼果期,主要是树体营养供应不良所致;

3、硬核期发生,主要由新梢与果实争夺养分、水分所导致。也要注意病虫危害和土壤等因素。

平国文

 

天天农业 天天农业